狗狗口腔疾病不只會影響狗狗牙齒和牙齦,同時也可能引起感染和器官不可逆的傷害,牙周病是犬隻常見的疾病,其中某些犬種更是高風險族群。

了解自己狗狗可能有什麼潛在性風險,可以幫助自己事前瞭解如何照護。

了解狗狗先天基因可能帶來的潛藏疾病,就像是你必須要了解家人的疾病病史一樣重要。

麻薩諸塞州獸醫口腔教育中心獸醫師Laura Levan

獸醫師指出:通常矮於我們膝蓋高度的中小型犬隻,較常有牙周疾病的問題,不管是哪一種品種。

飼主應當定期帶狗狗檢查牙齒和洗牙,並且在家裡就要做好口腔保健。

根據研究指出易罹患口腔疾病的品種有:

牧羊犬

牧羊犬,NPIC天然潔牙骨預防牙結石,照顧

牧羊犬是有過蓋咬合問題的犬種之一(其他還有喜樂蒂和臘腸犬)。

過蓋咬合也就是咬合過深,上牙過多蓋住下牙,特別常見在幼犬,遇到咬合過深的案例,

獸醫會建議在狗狗還小時進行矯正治療,可以幫助狗狗減少不適感並讓下顎可以回到正確位置上。

巴哥

巴哥,天然潔牙骨推薦NPIC,齒列不整

巴哥的臉短小很可愛,但卻也因為如此,讓他們列為牙周病高風險品種之一。

其他也有相同問題的短吻犬包括西施、法鬥、拉薩和波士頓梗犬等,都有齒列發展不整的問題。

如果我們只覺得他們這樣很可愛而不關心他們的牙齒健康,任由牙齒在錯誤的位置上發展,未來會造成傷害和疼痛。

擁擠的牙齒會容易讓食物卡在牙齒上,增加細菌堆積,也同時增加清潔的困難,提高了牙周病的風險。

獸醫師Kimi Kan-Rohrer指出:很多狗狗不太願意讓飼主刷牙,因此在平日裡做好保健以及每年的洗牙就更為重要!

約克夏

約克夏,乳牙續存,NPIC潔牙骨預防牙周病

小型犬像是約克夏、貴賓、馬爾濟斯和博美等犬種常有乳牙續存的問題,也就是換牙不完全,可以看到他們的乳牙附著在恆齒要發展的位置上。

以正常的牙齒生長來說,不可能同時有兩顆牙齒並存在同一個位置上,非常容易讓食物殘渣聚集在難以清潔的地方,這也是讓小型犬常有口腔問題的主因之一。

吉娃娃

吉娃娃,狗狗常見口腔疾病,推薦NPIC天然潔牙骨

吉娃娃的口腔非常小,卻需要塞進42顆牙齒,對吉娃娃來說牙齒生長空間不足夠,

擁擠的牙齒讓食物易卡在牙縫中,快速累積牙菌斑和細菌造成口腔疾病。

其他小型犬馬爾濟斯、貴賓、約克夏、博美、拉薩犬、查爾斯和西施犬,都有同樣的問題。

臘腸犬

臘腸犬,腸腸,牙結石預防,狗刷牙,NPIC潔牙骨

臘腸的口腔狹窄,內側上排牙齒表面常因為牙齒和骨質流失出現缺口而讓細菌繁生,牧羊犬也常有同樣的問題。

拳師犬

拳師犬,牙齦增生,NPIC潔牙骨有效降低牙菌斑

拳師犬也就是大丹犬、獒犬、法鬥和牧羊犬,都有牙齦增生的問題,這是一種因牙菌斑、細菌或是特定藥物的副作用而引起的。

獸醫會特別著重在降低牙菌斑治療,並減少使用會產生牙齦增生的藥物。

西施

西施,牙齒發展延緩,小型犬口腔疾病,NPIC潔牙骨推薦

西施有牙齒發展延緩的問題,獸醫師指出這是一種牙齒太晚長出來的症狀,這恐會造成嚴重的口腔問題,

通常會鼓勵飼主讓寵物接受手術幫助犬隻牙齒發展。這症狀也常發生在拉薩、馬爾濟斯和哈瓦那犬等犬種。

拉布拉多

拉布拉多.jpg

不像是小型犬因為先天基因導致口腔問題,大型犬種像是拉布拉多、牧羊犬等犬種常因為他們的好動喜歡咬東西而讓牙齒斷裂,

獸醫師Levan建議要避免給予狗狗堅硬的玩具和網球,若發現狗狗牙齒斷裂,則建議須要儘快就診,保存還有作用的牙根。

關心家中寵物的牙齒健康

狗狗可能因為先天基因的影響,但不代表這就是一輩子的宿命。

環境能夠改變他們的一生,像居家照顧、飲食、疾病治療、定期檢查等因素都可以提升他們的健康狀態。

此外,幫寵物刷牙是最基本的保健方式之一,但並非所有狗狗都願意讓飼主刷牙,因此給予其他保健產品像是潔牙骨等產品則可以加乘效果。

獸醫師Kan-Rohrer提醒勿使用人牙膏或者含氟和木醣醇(xylitol)產品,這些成分會造成狗狗中毒問題。

NPIC於1998年創立於德州,推出全世界第一根安全易消化潔牙骨,注重食用健康、嚴選製造成份

美國NPIC於1998年創立於德州,推出全世界第一根安全易消化潔牙骨N-Bone(恩棒)後,依據寵物潔牙與健康需求,持續研發推出N-Bone恩棒系列、Twistix特緹斯系列、Get Naked健納緹系列,嚴格把關寵物健康。

NPIC提高產品規格,嚴選成分以人食用等級成分製造、不添加鹽糖,並通過獸醫團隊潔牙認證與消化程度測試,

根據實驗結果顯示,NPIC產品能有效降低牙結石與牙菌斑生成,4小時內消化程度高達95%。

牠若健康陪你長久,寵愛毛孩就從潔牙做起。

最HOT話題》台大附設動物醫院 首次認證!! NPIC產品潔牙臨床實測報導